原来你还是那条情感丰富的毛巾

“原来梦游是会传染的”--《重庆森林》


又是一个加班到毫无人性的假期。

但所幸也算有收获,收获是来自这部一直想看但压着没看的《重庆森林》,比起现在多少不明虚实、矫揉造作的套路情感片,这部22年前的爱情片,像极那个不会过期的“凤梨罐头”,永远让人乐意过度解读、耐人寻味。

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期,秋刀鱼会过期,肉酱也会过期,就连保鲜纸都会过期。我开始怀疑,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是不会过期的。”

“如果记忆也是一个罐头的话,我希望这罐罐头不会过期。如果一定要加一个日子的话,我希望她是一万年。”

多少人对电影里金城武的对白念念不忘,对我而言,最直击心意是林青霞在酒吧的那句对白:“其实了解一个人并不代表什么,人是会变的,今天他喜欢凤梨,明天他可以喜欢别的。”

原来是困在了自己的思维怪圈里,总以为了解是进入感情最重要的因素,经历失望才发觉,其实了解并不代表什么,因为人会变,他可能一开始很认真后来不认真,他也可能一开始不认真后来很认真,因为际遇和缘分是强求不来,也努力不来的。

嗯,原来我错了。

长情和固执的人会留下更大创伤后心理。很多东西都是有保质期的,新鲜感是,失落感也是。日复一日,感受会被时间风化,剩下的伤痕和记忆是柔软生出的茧。所以我羡慕那些能够回过头寻找,或是继续相信的人。那是有多大的勇气,才敢毫无保留地再赴汤蹈火一次?

虽然失去的勇气我还找不回来,但所幸的是:“原来我还是那条情感丰富的毛巾”。

都说孤独的人不要看王家卫,但不孤独的人怎么会看得懂王家卫。只有孤独的人才会在这部电影里找到孤独的自己,只有用心和专情的人才能明白和心疼金城武对那三十罐保质期到5月1日的凤梨罐头的偏执,也只有长情和小心翼翼的人才会读懂梁朝伟对着肥皂、毛巾、公仔和酒樽自言自语的悲凉。

我都读到了心里。确实,是一个固执专情又怯懦的人,所以读懂了《重庆森林》,所以也会这么孤独吧。

我也期待能够有一个让我整天梦游都不愿意醒过来的人,让我找到剥开茧的勇气,在大白熊换成加菲猫的时候收到一张期待已久的登机牌。

因为我依然是一条情感丰富的毛巾吧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L·Forest | Powered by LOFTER